教学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建设

[研究生]公共管理---旅游社区管理方向(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13-05-27   浏览次数:0

    本学科方向归属河北师范大学2010年增设的专业学位点---公共管理专业,是为适应我国快速发展的旅游业、全面认识旅游业的社区功能与效应影响而开设的新研究领域。
    该专业方向以社区发展、社区利益为目标,以社区的旅游产业开发管理为着眼点,依托公共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社区主导为前提,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旅游业态开发为手段,探讨社区主导旅游开发的群体意识、行动规划、业态类型、旅游定位、产业推动、社区参与、居民利益实现路径等行为取向,同时,借鉴国内外经验,分析社区主导旅游开发的管理模式、发展理念、调控手段及持续发展保障体系,以揭示传统社区到“旅游社区”形态的转型路径及对社区发展的影响。
    该专业研究方向具有良好的学科依托,河北师范大学拥有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管理及工商管理等管理类学科专业,拥有较为雄厚的基础理论研究队伍。该专业方向依托河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专业、人文地理学旅游开发与管理硕士点研究方向,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区域旅游研究理论,同时,与各类旅游示范点、旅游示范村、旅游示范县、旅游城市、特色旅游区等与社区发展密切相关的旅游地、旅游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为该旅游社区管理研究方向奠定了基础。
    目前,该专业方向已构建了合理的研究梯队,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4名,硕士学位以上学历的研究人员占90%以上,研究队伍的整体实力较强,且已有相当的研究积累,其中,在区域乡村旅游社区开发模式形态、区域旅游目的地一体化开发、社区旅游管理模式、社区公共利益、社区公共旅游资源、社区旅游可持续开发等方面,进行了较有成效的研究。2008年以来主持并完成各类科研课题近30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2项、省级科研基金4项,承担各类乡村社区旅游规划开发的横向课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同时,与20多个旅游社区、旅游景区、旅游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该专业的人才培养及实证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研究领域方面,该专业主要侧重社区理论与方法、中国社区地理学、旅游社区开发与管理、旅游社区规划技术与方法、社区旅游影响研究、旅游社区利益相关者研究、旅游产业政策与社区发展等方面。同时,该方向强调实践及应用研究,注重通过与实际社区的对接,深入不同类型的旅游社区,从事有关社区旅游的调研、访谈、行业跟踪、对策诊断等实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