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建设

[研究生]人文地理学---旅游地规划与管理博士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13-05-27   浏览次数:0

    旅游地规划与管理博士研究方向,归属于河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专业,该专业方向立足于旅游规划与开发对旅游地经济、环境及社会文化的影响,以旅游学、规划学、经济学、资源学、土地学及管理学等学科理论为基础,创造性地解决多类型旅游地资源利用问题的一门新兴管理学科方向。该方向在先进理论和技术方法的支撑下,发挥人文地理科学在区位环境研究等方面优势,借助相关科学的结构分析、综合描述、实验对比、模拟分析、跟踪调研、定量解析等方法、在阐明区域人地关系发展演变的动因及规律的 同时,揭示旅游规划与开发活动的行为模式及表现形态,进而探索区域旅游规划开发的有效管理途径及理念。
    早在1982年人文地理专业就开设了旅游地理课,1986年人文地理学专业开始招收培养了旅游管理方向的硕士的专业之一。2006年该专业依托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一级学科,开始招收生态旅游方向的博士生,也是河北省最早招收旅游学博士的专业之一,该学科方向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业已具备了较强的发展优势。目前,该专业方向依托河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区域管理研究所,在区域旅游规划开发与管理、区域旅游文化、区域旅游经济研究方面已经初步形成特色方向。所涉及的研究领域有区域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旅游区域差异及空间结构、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区域旅游资源信息化、旅游决策咨询策划、餐饮文化开发、旅游一体化经营、旅游行业管理与产业政策等。
    近年来,该专业方向先后主持并完成10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其中,主持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城乡交错带休闲游憩系统配置与城乡旅游和谐发展研究(HB07BYJ007)”(2007—2009);河北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河北省会展产业发展的支持要素与评估体系研究(08457238D)”(2008—2010),河北省政府基金项目“河北省会展产业发展规划(2006—2010)”(200402006)。出版学术专著《城乡交错带旅游发展研究》(科学出版社,2009)、《区域乡村旅游发展表现形态研究》(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9)、《饮食文化与旅游》(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等。在《旅游学刊》、《商业经济与管理》、《人文地理》、《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Management》、《韩国地方行政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目前,该专业已形成包括1名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的学术团队,其中,博士2名。该团队不仅在职称、学历及专业方面结构合理,且均为年富力强的学术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