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2022-2023学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免测办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0

转发学校大学生体质监测中心关于2022-2023学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免测办理的通知

各学院:

2022—2023学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免测、代偿、特体办理的时间为2022年9月25日至10月14日,请有残疾或疾病无法正常参加测试的同学,登陆河北师范大学首页——教学单位——公共体育教学部网页右下角,下载专区下载相关申请表,并附残疾证或三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证明,交学院审核、签字后,递交到公共体育教学部大学生体质监测中心(西田径场看台一楼103室,联系电话80787767),中心汇总后交由鉴定委员会审核。

之前已成功办理免测、代偿班、特体的学生无需重复申请。

代偿班是指不完全符合免测条件但因身体原因,导致部分或全部项目无法正常进行测试。相关学生可提出《标准》测试代偿申请,经鉴定委员会鉴定批准后,可参加代偿班的锻炼,替代《标准》测试中相关项目的测试。具体规定如下:

⑴参加代偿锻炼的学生需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宜的体育俱乐部注册成为会员,遵守俱乐部的章程,积极参加代偿班的锻炼活动。

⑵学生可代偿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800/1000米、仰卧起坐/引体向上所有七个《标准》测试项目中,需要代偿的项目。学生代偿锻炼所得分数折合成所对应的《标准》项目成绩,计算学年《标准》成绩。

⑶在一学年内,参加代偿班活动出勤率在90%(不含90%)以下的学生,《标准》测试成绩按“0”分记录;参加代偿班活动出勤率达到90%及以上的学生,《标准》测试成绩按60分记录。

⑷代偿班每周必须组织两次锻炼活动。

2、特体学生(仅限2021、2022级学生),即特殊体型的学生,指身体健康没有疾病,只是身高体重比例严重失调,一般指肥胖、过度消瘦或侏儒症等情况的学生。相关学生需自己提出书面申请,由公体部对其进行身体形态测试,交鉴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按特体学生处理。

特体学生每年必须正常参加标准测试,年度标准成绩正常评定,毕业评定时达到如下要求之一即视为毕业时《标准》测试成绩合格。

⑴每年体测成绩在上年度基础上都有10%或更多的提高,或者毕业测试成绩与大一体测成绩相比提高幅度达到或超过30%;

⑵每年身高体重指数在上年度基础上向正常方向变化3%及以上,或毕业测试身高体重指数与大一相比,向正常方向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10%。

                                                                                  公共体育教学部

                                                                                 大学生体质监测中心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