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

科研团队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0

家政学科研团队

家政学科研团队现有研究生导师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7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主要研究方向为家政学、家政教育、早期教育、家政服务业、养老服务理论与政策、家庭心理学等家政学相关领域。家政学科研团队在《中国社会科学》《光明日报》《课程.教材.教法》等刊物发表期刊论文上百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多部。

2019年9月,河北师范大学自主设置家政学交叉学科并成功备案;2020年,作为唯一的家政学交叉学科成功列入全国交叉学科统计目录;2021年开始招收家政学硕士研究生,开启了我国自主培养家政学硕士研究生的序幕,河北师范大学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家政学交叉学科硕士点的高校。目前,有家政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4人。家政学专业不仅拥有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而且具有配套完善、设备先进的专业实验(训)室,旨在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家国情怀和科学生活理念,掌握家政学基本理论、家政企业管理方法,具备家庭教育、配餐、护理、保健、理财、家装等知识与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


学前教育科研团队

学前教育专业于2010年获批国家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12月获批第二学位授予权,2021年3月被批准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河北省学前教育龙头专业之一。2022年5月,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国际化课程改革和学术互认课程方案(ISEC项目),进一步提升了该学科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学科团队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5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7人,拥有特色鲜明、设备齐全的学前师范生教学技能实训室和研究技能实训平台。

学前教育科研团队立足于我国学前教育实际,开展幼小衔接教育、幼儿课程教学、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及其专业发展、幼儿心理发展、0-3岁婴幼儿托育、普惠制幼儿园建设、婴幼儿营养与健康、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等领域开展研究,近三年承担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河北省教育发展规划项目、河北省教育科学人文社科项目等十余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团队教师注重教学案例的开发与应用,现有3个案例被收入国家级教学案例库,2个案例被认定为省级教学案例,逐步形成了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助力婴幼儿健康发展的学科特色。近年来,该学科加大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优秀博士力度,不断提高团队研究能力和年龄结构的合理性。


旅游管理科研团队

旅游管理是我校重点学科,团队力量强,梯队结构合理。现有教师17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9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名,硕士生导师12名。在 人文地理的旅游开发与管理方向、公共管理的航空与旅游管理方向培养硕士基础上,2018年获批旅游管理硕士(MTA)专业学位授权点,围绕区域旅游开发与管理,一方面深化旅游基础理论研究,同时,在旅游规划、咨询、应用等领域,不算提高服务地方社会的能力,产出了系列创新性科研成果,形成了旅游信息化与智慧景区、乡村旅游规划与生态环境、航空管理与空域资源开发三个方向的科研团队。

旅游信息化与智慧景区科研团队,主要研究旅游行政部门电子办公系统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旅游网站、酒店管理信息系统、智慧景区等方面的开发与管理,揭示信息技术在区域可持续发展中的动力作用、网站功能性、景区智慧化建设及游客满意度评估、信息流对人流的时间与空间导引过程等方面的规律与影响因素。

乡村旅游规划与生态环境科研团队,立足旅游规划与开发对旅游地经济、环境及社会文化的影响,以旅游学、规划学、经济学、资源学、土地学及管理学等学科理论为基础,创造性地解决多类型旅游地资源利用问题。同时在先进理论和技术方法的支撑下,阐明区域人地关系发展演变的动因及规律的同时,揭示旅游规划与开发活动的行为模式及表现形态,进而探索区域旅游规划开发的有效管理途径及理念。

航空管理与空域资源开发科研团队,立足于空域资源,主要研究空域资源的开发利用中的信息技术应用和动态配置等问题,旨在解决空域资源在使用上的矛盾,进而从更高层次上理解、展示、融合与重组空域资源开发利用的新元素,同时立足航空餐饮产品的研发与创新,为航空餐饮的发展提供决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