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专业介绍

家政学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0

专业领域代码:0401J1

家政学作为一门人文社会科学,是研究家庭成员与家庭、社会关系互动机制、家庭生活规律的一门新兴科学,是社会学、教育学、公共管理、历史学、护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相关的交叉学科。它是以人类家庭生活为主要研究对象,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的研究方法,以改善家庭生活方式、强化成员素质、指导人们提高家庭物质生活、文化生活、伦理情感生活质量的综合性应用学科。研究对象涉及家庭生活包括家庭中的物质生活活动、精神生活活动和管理组织活动, 物质生活如食物烹饪、居室家具等, 精神生活如家庭教育、人际关系、家庭文化活动等, 管理组织活动包括家庭成员的角色关系、权力结构、管理风格、管理家庭生活的原则、家人关系的协调等内容。

我校家政学专业具备一支职称、学历、年龄、专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能够培养在以家庭需求为指向的机构、企业、社区、院校从事研究开发、教育培训、中高级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