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新闻报道

河北省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河北省第三届学前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0

5月22日,由我校和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我院和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承办、学校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河北省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河北省第三届学前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郭立森,学校社科处处长赵小兰、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宏伟等出席启动仪式,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和在校学前教育专业师生现场参加启动仪式,3万余人次观看了线上直播。院长李春晖主持了启动仪式。

刘英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和国家教育体系的开端,对人的终身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始终以培养优质师资为己任,引领我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潮流,为我省基础教育作出了重大贡献;学校拥有从幼儿教育到博士后培养的完整纵向培养体系,实现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六教”并举的横向覆盖。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有着70多年的办学历史,设有学前教育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授权点各一个,新增设“第二学位”授权点,是“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并顺利完成了教育部二级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工作并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学校将以此次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和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学科和专业建设,与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沟通合作,携手前进,共同为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立森致辞指出,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今年的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以“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为主题,就是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做好科学保教、幼小衔接工作。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全省广大学前教育工作者练好内功、提高本领,通过新闻媒体、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正确的教育理念,科学保教,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启动仪式上,河北省省直机关第四幼儿园园长苏书巧分享了有关幼小衔接的具体案例,强调了家校合作在推动幼小衔接中的重要作用,应从科学性和针对性两个方面让幼小衔接“衔有温,接有度”。

在随后开始的为期一天的河北省第三届学前教育发展论坛上,来自河北省教育厅、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以及保定市青年路幼儿园、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的专家先后围绕幼小衔接的政策指向与课程建设策略、当前我省学前教育发展形势及“幼小衔接”工作现状等多个专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副院长王德强主持了论坛。

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校内专家和师生在线下主会场参会,校外专家和参会人员在线上参会,会议全程同步网络直播。学校信息化中心为会议提供了网络技术支持。

今年是第十一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3月25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自2019年学前教育系组建以来,学院坚持每年举办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和学前教育发展论坛,活动的举办对加强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学术交流、推进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