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新闻报道

河北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座谈会暨河北省家庭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0

2月23日下午,由我校和省妇联联合组织召开的河北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座谈会暨河北省家庭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省妇联党组书记贾玉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吕新斌,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侯建国,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丽萍出席会议。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慧敏主持会议。我院院长李春晖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对我省家庭建设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与会人员观看了河北师范大学宣传片、河北省家庭工作专题片。

戴建兵作主旨讲话。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主要论述,从家国同构、决于婴孩、依法治家等方面阐述了家庭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省妇联和河北师大联合成立“河北省家庭建设研究中心”,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及党中央和河北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的有力举措和生动实践。今后,学校将与省妇联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一道,加强家庭建设的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相关学科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河北省家庭建设工作多做工作、贡献力量。

贾玉英指出,近年来,省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美化、家庭服务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她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建设的深邃思想和战略谋划,提升政治站位,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的政治责任;把握时代特点,深入开展家庭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研究;汇聚各方资源、共同提升新时代家庭建设研究水平,切实做好家庭建设研究工作。

吕新斌向河北省家庭建设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深入分析了家庭建设工作的时与势并指出,并指出,各个方面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家庭建设,推动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全省进一步形成;要从把握正确研究导向、推出优秀研究成果、造就更多研究人才等方面下功夫,扎实做好研究中心各项工作。

侯建国总结了全省教育系统在完善体制机制、凝聚工作合力,聚焦重点任务、打造品牌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他希望,研究中心要加大对党领导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注重研究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广大群众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广大家庭美好生活服务。

会上,贾玉英、戴建兵、吕新斌、侯建国共同为“河北省家庭建设研究中心”揭牌。全国最美家庭郭俊伏、张贵平夫妇讲述了他们伉俪情深、共抗病魔的感人故事。  

“河北省家庭建设研究中心”由我校和河北省妇联联合成立。“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为根本任务,发挥我校和省妇联的各自优势,以理论研究服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践,协同推进家庭建设理论研究、制度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宣传教育、社会服务,力争在全省“产出一批理论成果、指导一批实践项目、培育一批特色品牌、打造一批工作团队、推出一批优秀家庭”,推动形成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贡献。

自去年12月“中心”开始筹建开始,学院即保持与省妇联的密切沟通,全程参与了河北省家庭建设研究中心的筹备过程。学院将依托家政学等专业,与相关学院一起,在学校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加强和省妇联等部门的联系,不断深化家庭建设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为我省家庭建设作出努力。

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家庭建设领域专家学者,省家庭教育学会、省德孝文化促进会、省三八红旗手协会负责同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妇联,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