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新闻报道

我院举办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0

11月16日至20日,我院2021年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顺利举办。本次大赛共分为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两个赛道,分别从理论知识、教学能力和职业技能三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全面考察。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下学期即将参加顶岗实习支教和岗位实习的2019级学前教育、2021级学前教育专接本和2019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共计187名同学全部参赛。

夯实理论基础。11月16日下午,理论知识测试在公教楼B座104、106、204教室举办,测试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和教学技能理论与实践等,测试中突出了对学前教育领域的重要规范性文件《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主要精神的考察,全面考察师范生对教育教学知识、教育政策理论的掌握程度,夯实学生理论根基。

锤炼师范技能。11月18日、20日,教学技能分赛在公共教学楼举办,比赛包含主题班会设计、板书设计、说课大赛和微课大赛等单项,要求每位同学至少选择两个单项参赛。比赛通知发出后,同学们踊跃报名,认真备赛。比赛当天,参赛选手们内容设计合理,教学方法新颖,语言表达生动,仪态自然大方,充分展示师范生优秀的教学风采和教学技能,为观赛同学提供了观摩学习和经验借鉴的机会。

提升职业素养。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要求,打造“双师型”人才,本次大赛特为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增设职业技能测试。11月20日,职业技能分赛在家政学院楼实训室举办。职业技能分赛包括导游词讲解、铺床叠被和餐巾折花三部分内容,参赛选手导游词讲解生动、铺床动作规范、折花技能娴熟,展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

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是我院“强师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培养高质量师范生的有力抓手。此次比赛以实践为导向,以训练为基础,锤炼教学技能,提升综合素质,从而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目的,展现了学院师范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专业技能,为下学期顶岗实习支教和岗位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