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新闻报道

我院首届家政文化月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0

6月10日下午,随着学院推出的大学生形象管理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衣橱管理法则”在公共教学楼B307顺利举行,我院首届家政文化月圆满结束。家政文化月系列活动自四月中旬启动,历时两个多月,为全校师生搭建了了解家政、走进家政、体验家政、参与家政的桥梁。

了解家政,举办家政主题巡展。四月中下旬,在主食堂广场举办了为期两周的“开新·家政”主题巡展。巡展分为“大幕忽开新”“走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四个板块内容,全面介绍了我校家政学办学的历史、家政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自2019年家政学专业复建以来,家政学专业在课程体系设置、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实践育人等方面取得的发展与进步。通过主题巡展回答了师生普遍关心的“什么是家政学?”“为什么要办家政学?”“家政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现状以及家政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等问题。4月15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到我校视察工作时参观了主题巡展,并对我校传承家政教育历史、因应社会需求,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36条”出台之前一年就主动申报家政学专业招生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

走进家政,举办家政系列活动。我院发挥专业优势,和后勤服务集团从教会全校同学“包饺子”入手,结合劳动教育的开展,使“包饺子”成为全校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到活动现场了解和指导活动开展,他指出,“包饺子”是北方中国家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家文化”的最好承载,也是我校以家政教育推动劳动教育开展的具体措施。同时,学院还紧密结合当代大学生需求,以“教会学生如何穿衣”为目标推出系列讲座,内容涵盖服装色彩、品类、款式与风格、选装、配饰、个人风格以及衣橱管理等多方面内容,为学生提供共性的美学教育和个性化的搭配指导。系列讲座由8场分报告组成,累计吸引全校1600余名学生参与。此外,还在“国际茶日”(5月21日)举办了“布一方茶席,享品质生活”专题讲座。

体验家政,举办家政实训室开放日。我院挖掘实训室资源,分四周推出“茶韵悠然”“童心世界”“餐桌艺术”“空中体验”四个主题的实训室开放日活动,邀请全校对家政学感兴趣的师生体验家政学院茶艺实训室、手工综合实训室、中餐实训室、模拟客舱实训室。活动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广大同学的热情参与,四期活动累计报名1000余人次。活动中,同学们表现出对家政学的浓厚兴趣,在喝茶品茗、创意制作、鉴酒折花和模拟飞行的亲身体验中,增进了对家政学的了解。

参与家政,举办家政技能大赛。结合我校第三十七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学院申办了家政技能大赛,分为收纳整理、服装搭配和宿舍文化三个板块,共收到参赛作品近300件。此外,学院还承办了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最靓劳动者”包饺子大赛。通过竞赛的举办,激发了广大同学参与家政实践、提升劳动技能的热情,以赛促练,有效助推宿舍文化建设、专业技能实训和专业特色劳动教育等各项工作蓬勃开展。

通过首届家政文化月的举办,进一步普及了家政学专业知识,深化了家政教育理念,使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到家政学和家政教育对个人生活质量提升和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意义,营造了浓厚的家政教育氛围,收到了良好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