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新闻报道

我院为家政学专业学生聘任“行业导师”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0

6月10日上午,我院“家政学专业行业导师聘任仪式”在学院三楼举行。副校长郭毅出席仪式并致辞,首批八位行业导师以及学院党委书记汪翠琴、副院长王永颜和家政学教研室部分教师、家政学专业2019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活动,院长李春晖主持了仪式。

郭毅在聘任仪式上致辞。他首先对各位行业导师对我校家政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我校于2019年复办家政学本科专业,既是学校家政教育百年历史的传承,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行业导师聘任是家政学人才培养的内在需求,学生要了解业界行情,增强职业技能,就一定要不断加强实践。通过聘任行业导师,以人才培养为纽带,高校的理论优势和行业的实践优势相结合,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还可以依托河北师范大学理论研究的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这也是高校服务社会功能的具体体现。他要求,家政学院一定要把“行业导师”的作用发挥好,把工作做实、做规范,学校期待与企业有更多更好的交流,也期望听到学生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方面的反馈。

来自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河北仁爱医养服务集团、河北星光尊者养老服务集团、河北福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河北寸草三春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嫂子家园职业培训学校、石家庄沐瑾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八位行业专家成为家政学专业学生的首批“行业导师”,涉及政策法规、家政服务、养老服务、医养服务、职业培训等多个领域。

郭毅副校长为受聘的八位行业导师颁发了聘任证书。

会上,行业导师就家政行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等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表示,很高兴能成为我省唯一的家政学本科专业学生的行业导师,将毫无保留地与学生沟通行业信息,在传播行业文化、支持学生职业成长、指导学生实践学习、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开阔学生视野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帮助和指导。

聘任仪式后,行业导师分别与所指导学生面对面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今后的深入持续指导进行了规划。

此次聘任活动是学院进一步优化家政学专业学生培养过程、提高培养质量、弥补校内教师不足而在家政学专业学生中实施“双导师制”的主要内容。学院在为学生安排校内的“学业导师”的同时,还为每一名学生选聘校外的“行业导师”,即聘请家政相关行政机关、企业、社团等单位中口碑好、影响力大、实践经验丰富的负责人,作为家政学专业学生的“行业导师”,与家政学专业学生建立支持指导关系,以充分发挥行业优秀人才的引领作用,借助导师的工作经验等,提高学生的行业认知,增强实践技能,适应工作岗位,努力使学生成长为符合家政行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制定了《家政学专业校外行业导师聘任与管理办法(试行)》,对导师选聘条件尤其是在师德师风和行业影响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导师的主要职责、活动开展和考核评价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