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新闻报道

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四史”学习与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24   浏览次数:0

10月22日下午,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齐绩副教授和于建春研究员到学院指导课程思政建设,并组织开展抗美援朝精神专题学习。

两位老师深入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帮助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齐绩老师以“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题,为全体老师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她以汉字演变为例,深入解读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的天人合一的世界观、修齐治平的人生观和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强调大学老师要深入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于建春老师深入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从“为什么做”和“怎样做”两个角度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建设背景和建设路径,通过剖析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引领老师们探寻课程知识点与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的契合点。

随后,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学院C209教室观看抗美援朝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学院党委书记汪翠琴强调,纪录影片采取史论结合、故事表达的方式,回顾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深深赢得了世界的尊重。通过观看纪录片,深刻学习中国人民志愿军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的家国情怀,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在立德树人的事业中不畏艰辛,勇于开拓,不懈拼搏。

同日下午,辅导员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于公教楼B座101教室观看了《为了和平》前三集:《正义担当》、《殊死较量》、《血性迸发》。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环境极其恶劣的条件下,表现出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以及同敌人血战到底创造出的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奇迹,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学生。全体学生聚精会神观看,抬头率100%。观影结束后,同学们深入思考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积极交流观影感受。段佳佳同学深情的说,和平来得多么不易,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作为当代青年,只有勇于继承发扬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努力学习,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才不辜负先烈们的期望,逝者才能更好的安息。

10月23日上午,学院组织部分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C209教室全程收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与会同志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抗美援朝精神中所蕴含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学院党委将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及时组织广大师生观看《为了和平》《英雄儿女》两部专题片,并开展专题讨论,强化学习效果。

本学期以来,为了进一步做好“四史”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党委召开多次会议安排部署师生理论学习,并为每个支部购买了多部书籍,制定了学习计划,要求各党支部、各教研室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将“四史”融入课程思政,并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