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新闻报道

学院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次数:0

924日下午,学院邀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和国家级“教学团队”主持人、河北师范大学首批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段相林教授到学院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汪翠琴主持了讲座,全体教职工聆听了讲座。

段相林教授围绕“以团队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主题,结合生命科学学院和自己教研室的发展历程做了近3个小时的讲座,从四个方面对团队建设进行了阐述。第一,学院建设与发展的10项内涵。他认为,在学院发展建设中,必须要建设好4个团队,做好5个课题,写好6篇文章,并叮嘱老师们一定要融入到4个团队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发展定位、发展动力,提高自己的发展效率。第二,团队建设的内涵及内涵间的关联、团队建设的目标与组成方式、团队建设的途径以及团队的思想建设、方向建设、结构建设、水平建设、能力建设等。他强调以“七进八出”的动态团队建设机制,全面带动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对教研室的团队建设提出了中肯建议。第三,高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阐释了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应该具备的条件、水平和影响力,鼓励学院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强团队建设,以团队建设为抓手,实现学院高效、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第四,高校教师的职责与发展目标,他认为,导师制是团队传承的最好途径,叮嘱老师们要围绕传授知识与育人职责,创造知识和技能职责,学科、实训室及平台建设职责,管理职责,服务社会职责等五项基本职责,过好教学育人关、科研创新关、合作发展关、管理服务关等四关,勉励老师们提高传授知识和育人能力、增强创造知识的本领是一名教师一生的追求,永无止境。

汪翠琴做总结。她首先对段教授莅临学院讲座表示衷心感谢,指出段教授的精彩讲座为全体教师传授了大量信息,对于如何办好学、如何发展好学院、教师如何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给予了详细的、全方位的指导,同时,段教授的讲座更是一堂高水平的示范课,从课件制作、演示、讲解等都给予教师很大启发,希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深入研讨段教授的讲座内容,积极学习段教授认真严谨的教学风范,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使段教授的办学理念、为人师应具备的学识、能力等理念在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