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通知通告

河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调剂)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0

各位考生:

根据《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相关学科专业特点,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调剂)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平台

学信网“研招远程复试系统”(面试平台)+阿里钉钉(候考+备用面试平台)。

二、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环境要求及复试模拟安排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照院系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 用于面试设备:1台电脑或1部手机,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配备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

电脑配置:安装Windows7及以上操作系统或Mac系统;需提前调试好外置摄像头,保证扬声器外放功能和麦克风正常。下载并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

手机配置:安卓和苹果系统均可,安装支付宝APP、最新版学信网APP、最新版钉钉APP及最新版Chrome浏览器。

安装时请允许学信网App使用摄像头、扬声器、存储空间、网络等权限,以保证正常进行实人验证。

2. 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

3. 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 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综上,考生端完成复试需要硬件环境有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是“一台电脑+一部手机+网络+独立的复试房间”;第二个方案是“两部手机+网络+独立的复试房间”。推荐使用第一种方案。

5. 考生需在5月26日下午15:00-16:00完成复试模拟。

三、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材料和用品

1. 《关于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复试考生准备的材料,包括:

①初试准考证;

②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扫描件或照片;

③学生证原件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或照片(应届生);

④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书面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或照片(往届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扫描件或照片(取得国外学历的考生);

⑤所在单位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扫描件或照片;

⑥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或照片;

⑦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电子版;

⑧《河北师范大学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的手签扫描件或照片;

⑨面试系统中要求上传的其他材料。

考生接到学院通知后,将上述材料在指定平台提交。

2. 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3. 黑色签字笔和空白纸若干。

四、复试时间安排、复试内容与复试过程

(一)复试时间安排

专业
调试、核验时间
面试时间
旅游管理
5月28日14:00
5月28日 14:30—17:30


(二)考核内容

复试的具体内容包括:

1. 专业基础测试,满分为100分

本模块对应以往的复试笔试环节,主要为专业课测试,测试内容为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各专业复试笔试科目的相关内容。

2. 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

本模块对应以往的复试面试环节,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和科研潜力等。

3.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为100分

本模块对应以往的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环节,主要查考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

4. 旅游管理硕士的复试包含政治理论课内容测试,成绩记入复试成绩。

以上内容均在远程复试环节采用考官读题、提问,考生口答的方式进行。每个考生的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三)考生复试规程

1. 考生出示身份证和准考证在线签到,考生管理员查验身份,考生保持钉钉群在线。

2.考生候考。所有考生处于候考状态,网络监考员在线公布考场规则(见附件2)。

3.面试组组长在系统启动本场测试,并按照系统生成的随机顺序依次向考生发出面试邀请,考生根据系统指令接受邀请,开始测试。考生按照复试组安排的测试内容接受测试。当前考生测试结束后,退出复试系统。

五、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已于2019年9月4日起施行。《解释》明确规定,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等情形,均应认定为“情节严重”。

录取考生入学后三个月内,学校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对所有录取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对复试复查中表现差异大的考生,学校将进行严格审核和调查,确认具有冒名顶替或考试舞弊行为的,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中途离开复试现场或接打电话等。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一机位”电脑或手机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图1),“二机位”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角拍摄(图2)。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具体效果见下图:


 图1.一机位采集图像效果图

 图2. 二机位采集图像效果图

4.考生面试时须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面试时考生本人应保持发型整洁,素颜、露耳、束发、不可佩戴口罩、不可佩戴首饰,面试不得使用耳机。

5.考生须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6. 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须立即联系复试小组工作人员。

7.如果“研招远程复试系统”出现系统故障,面试将切换至钉钉平台完成复试工作。

                                                                                  河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