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

我院(系)结合专业特点扎实开展第二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4   浏览次数:0

疫情期间,我院(系)积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认真抓好网上教学的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升专业技能,成为线上教学的有益补充,取得显著成效。

英语听说闯关,强化提高英语听说能力。此活动旨在通过对学生的英语听说强化训练,解决学生英语学习的瓶颈,夯实英语基础,提升专业技能,涵养人文素质。活动分英语配音和美篇诵读两个阶段进行,本学期,共有238名学生报名参加。英语配音阶段共持续6周,部分专业课教师在繁忙的网络教学中,挤出时间,结合防疫知识宣传,精选《准备好面对病毒爆发了吗?》、《世界卫生组织教你如何洗手》等配音内容,指导学生累计完成1428个英语配音任务。目前,美篇背诵阶段正有序开展。

家庭实践活动,挖掘家庭精神内核,提高实践动手能力。结合疫情防控居家为主的模式,学院(系)开展了“我家的故事”主题家庭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寻访自己的一位父辈亲属、一位祖辈亲属,邀请其分别讲述在家庭生活中印象最深的一个家庭故事,形成“我家的故事”调研报告。要求调研报告要深入挖掘故事背后的经济、文化、社会根源和家庭的精神内核,传承优良的家教、家风、家训。活动获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共提交调研报告487份,共计25万余字。学院(系)正在对调研报告进行系统梳理,作为家政学专业的辅助教学内容。

专业教师结合所授课程,积极指导学生加强实践锻炼,如冯玉珠教授和尹汝龙副教授讲授专业理论后,每周都给学生布置美食战“疫”系列作业,要求学生周周都实践,并给实践内容起了响亮的名字,如“我给家人露一手”“我给父母打下手”“我跟老师学一手”“大名鼎鼎木须肉”“茄子灯笼高高挂”“千年豆腐锅上塌”。为了激发学生做菜的自信心,老师们布置的每道菜都亲自做一遍,并拍照片、录视频及时发给学生。老师的榜样作用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做菜的热情,同学们不仅将自己做的菜拍照、录视频发给老师评定,而且自发的申请了“厨房里的生活家们”公众号,以宿舍为单位,把每个人的作品整合在一起,连续做了推送。

战“疫”作品征集,贡献幼教人的“战疫”力量。为激发学前教育工作者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幼教人的智慧和力量,我院(系)和京津冀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发起了“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本次活动从2月15日到3月15日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得到了广大幼儿园园长、老师和学前教育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全省11个地市和京津地区、甘肃、宁夏等地的60多家幼教园所和学前教育院校的作品605份,河北新闻网对活动给予报到。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也在班级内部开展了“童心战疫,与你一起”战疫原创作品创编活动,共创编原创儿童绘本、儿童故事、儿童游戏、儿歌、绘画等作品46项,运用儿童视角,传播防控知识,传递珍爱生命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