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新闻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院(系)多举措加强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0

近日,我院(系)全校范围内“观摩听课”活动告一段落。

本学期,学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紧抓住强化本科教学管理、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这个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牛鼻子”,针对学校教学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和学院的实际,多措并举,努力加强教学管理。从深化教学督导、提高教学能力、开阔工作视野和激活工作活力、改善硬件不足等方面,连续发力,立行立改,坚持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一是开展了全校范围内的“观摩听课”活动。针对教师队伍存在的实际问题,在教务处的支持下,学院从全校部分文科学院选出了8位上课水平高、深受师生欢迎的教师,组织全院教师观摩听课。学院要求所有专任教师都要观摩两次以上不同老师的高水平课堂教学活动,老师每次听课都要填写《听课记录表》,并对照“好课”深刻反思,“看看好课是什么样的、学学好课是怎么上的”。要对照好课找不足、受启发、知奋进。各教研室还通过开展专题讨论,努力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优化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二是开展了学院内教学科研公开展示交流活动。作为学院推进教学和科研改革的举措之一,是学院根据自身发展实际提出并于本学期开始实施的。为此,学院制定了《教师教研公开展示交流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的开展做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安排。活动一般周四下午进行,每名教职工都要参加,每次活动由3-4名教师汇报自己近期在教学或科研方面的成果、做法、经验,以及体会、感想、困惑等,通过公开展示“说说自己、看看别人”,正在“想什么、做什么、忙什么?”,以期营造一种“克服惰性,向奋斗者学习;找出不足,向优秀者看齐”的拼搏向上、奋勇向前的浓厚氛围,引导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三是加强了教学督导检查。学院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学院配备了专人随时对学院的本科教学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此外,学院还组织四个教研室的主任对全院本学期的课程认真听课查课,结合督导和领导班子听课查课的反馈,对发现的课堂教学中存在问题较多的教师,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多次指导改正。

此外,学院还为每位老师购置了上课使用的无线扩音器、激光翻页笔等基础设备,并将每位教师主持或参与各级教改课题作为聘期规定任务等等,全方位加强教学管理和服务,努力提高学院的整体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