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新闻报道

我院(系)邀请熊筱燕教授作家政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0

10月25日,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熊筱燕教授应邀前来我院(系)作题为《驾驭家政学,推动家政学科与家庭服务产业协同发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学前教育学院二楼多功能教室举行,副院长冯玉珠主持报告会,家政教研室教师、2019级家政学专业全体学生共同聆听。

熊筱燕教授从“问题的提出、中国家庭服务业的迫切需求、中国家政学科发展的使命以及中国家政教育与家庭服务业的协同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在报告中熊教授详细的解释了“家政”、“家政人”、“家政学”、“家政学人”的概念及内涵,深刻的剖析了“保姆=家政”这一说话是错误表达。她指出“家政学人是受到家政科学熏陶而能高质量生活的人”,“家政教育是赋予为家庭提供服务的人员家政学知识构架,将其培养成为在家政科学指导下高质量生活的人(家政学人),使其用为自己做事的情怀和精心为家庭提供服务”。在报告中,熊教授还用老一辈家政学人作为榜样勉励同学们。她说,同学们选择家政学专业是正确的决定,大家要树立坚定的专业自信。她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要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做“能够用家政科学专业知识指导自己及他人生活并能解决社会与家庭相关问题的专业人士”。

冯玉珠进行了总结。他说,此次报告是学院本学期开展的家政学系列专家讲座的主要组成部分。熊筱燕教授从专业角度解读了家政与家政学的内涵,让学生们对家政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会前,熊筱燕教授和学院(系)领导及部分教师就家政学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和行业态势进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