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行业动态

【国际在线】李克强参加山东团审议:千万不要小看家政服务、社会养老等“朝阳产业”

发布时间:2019-06-26   浏览次数: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全国人大山东代表团全体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多位代表在发言中谈到促进家政服务产业化发展和创新养老服务模式等问题,李克强表示,千万不要小看家政服务、社会养老,这些都是“朝阳产业”。要积极主动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以活跃的创新创造活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李克强说:“一年一度我是作为山东团的代表来参加本团的讨论,刚才听了六位代表发言,很受启发,确实感受到了齐鲁大地年年都有新气象。”

  这是李克强作为山东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连续第四年参加审议。过去三年,“新型四化”、“简政放权”和“双引擎”都曾成为当年审议中的关键词。今年有所不同,基层人大代表和总理共同聚焦新业态、新动能。

  来自济南的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说,她所在的这家股份制家政服务企业提供居家养老、月嫂、保洁、医院陪护等30余种服务。从成立至今15年间,共安置就业158万人次。李克强详细询问企业经营和税费情况:

  李克强:你这种企业盈利水平怎么样?

  卓长立:盈利水平不是太高。

  李克强:税收上对你们有优惠吗?

  卓长立:税收上没有优惠。前几年税务总局发了个文件,但是我感觉对这个行业的新兴业态把握还不太准确。

  李克强:收费上呢?政府部门的收费?

  卓长立:政府部门的收费没有很多,因为家政行业大家都会体验他,对家政行业都很宽容。

  卓长立说,企业在发展中制定了家政服务的诸多标准并计划在全国推广,她还带来了家政员工写的书送给总理:

  卓长立:我们想把这些年做的标准化工作,做成一套标准在全国复制,用这种模式打造产业化格局,把企业做大。

  李克强:好,你们也打出中国服务的金字品牌!

  卓长立:刚才那本书是我们服务业员自己撰写的,他们原来是下岗职工,现在也出书了。我一定把您对他们的问候带回去!

  李克强总理表示,过去也有保姆,政府也办养老院,但没有成为一种业态。现在出现标准化服务,结合“互联网+”,变成一种新型服务业。这是大产业,属于经济新动能。

  李克强说:“我们在转型过程中,新的需求在大量涌现,供给侧改革就是通过创新提供新的供给。千万不要小看家政服务,养老服务,这些是朝阳产业。将来带动的就业比传统的动能带动的就业人数要多,更多的还服务于社会,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如果我们把阻碍发展的条框打破,很可能你们的效益比大的重化工企业效益还要高。”

在当天的审议中,有代表提出农村留不住教育人才的现象。总理说,农村脱贫致富基础在于教育。民办教师问题解决后,随着农村教育需求增长,又出现代课教师问题,可以探索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来加以解决。

新闻链接:http://news.cri.cn/201636/a4287b29-4ec7-6564-fea4-5e5cf9965c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