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学术活动通知:家政学学科内涵阐释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0

主讲人:吴莹教授

活动时间:5月23日10时30分

地点: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C座二楼学术研讨室

讲座内容:

家政学是以家庭生活资源以及对资源的利用为逻辑起点,梳理家庭生活的基本要素和基本规律的综合性应用学科。其学科目的一方面为了满足人们家庭生活的基本需求,运用家庭生活内在运行规律,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另一方面旨在树立家政学学科地位,填补我国在此领域研究的空白。

主讲人介绍:

吴莹,女,1975年生,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家政学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家政学、家政服务与管理,养老服务与管理。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监事、吉林省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主任、吉林省教育厅双师双能“养老服务与管理”教师培养培训示范基地主任,吉林省家政学创新人才培养示范中心主任,吉林省家政学学会秘书长、吉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吉林省养老产业联合会人才专委会主任、吉林省社会学学会理事。

致力于家政学专业建设及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医院陪护服务规范”,“居家养老服务员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4项,完成“吉林省家政服务业标准体系研究”,“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中小学家庭生活课设置的可行性研究”等国家级、省级科学研究项目20余项。2014年著述《家政学原理》(光明日报社出版)专著1部,2015年主编国家级教材两部《家政学导论》(中国农业出版社)、《外国家政史》(中国林业出版社)。吉林省教育厅校企合作开发“养老服务与管理”课程项目负责人,带领家政学专业团队完成了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计9次,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校级5项,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