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新闻报道

我院(系)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0

2019年1月8日上午,应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与教育标准研究所所长杨润勇研究员来我校围绕“社科类课题立项、研究与方法”作专题讲座,对课题申报有关问题进行专业指导。

报告会上,杨润勇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以课题研究为切入点,运用“双轮驱动”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教学与科研之于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报告围绕教师如何申报课题、如何做课题、如何出成果三个方面展开,提出了立项成功的9个关键点,即问题、价值、创新、文献、选题、观点、思路、方法以及假设,并指出选题是立项成功的根本点所在。他认为,选题要在“顶天立地”上多研究、在特色与特点上多思考、在方法体系与理论素养上多提升、在文献梳理上多下功夫,并突出研究假设、研究设计与创新在整个研究中的重要性,同时提出做好课题研究的20个方面。

杨润勇研究员清晰的逻辑、缜密的思路、通俗幽默的讲解,为师生指明了学习研究的方法与方向,鼓舞了师生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给聆听讲座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指导是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积极准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申报的系列活动之一,对骨干教师申请课题论证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讲座由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负责人李春晖主持,来自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以及兄弟院系近8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杨润勇,教育学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与教育标准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研究领域为教育政策分析、农村教育等。主持参与多项全国教育科研课题,出版专著5部,在《教育研究》等权威期刊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3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2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