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新闻报道

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积极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0

按照《河北师范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要求,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积极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根据学校讨论方案详细制定出学院方案,在广泛宣传,深入动员的基础上,组织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调研、讨论和实践活动。

深入学习,达成共识。学院(系)统筹规划,详细安排,采取教研室学习与党支部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召开班会与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有力推动了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加强本科教育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全面而深入的学习。通过学习,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到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在思想上达成了共识,为讨论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了浓郁氛围。

认真研讨,相互促进。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各教研室围绕课堂教学改革与管理、学习过程管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立德树人等问题开展了多次热烈讨论,并在每次讨论后每个教师都撰写了心得体会,为加强本科教育教学献计献策。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大讨论抓得及时有效,澄清了过去对一些问题的模糊认识,真正理解了“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的内涵,相互间分享、借鉴了教学与管理经验,促进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与热情。

多措并举,强抓学风。本学期以来,学院制定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行政人员听课制度以及辅导员7:30整队上课、学生督察组自查、制服日等制度强抓学风,举行学生骨干培训引领学风,举办宿舍文化节浓郁学风,到正定机场等基地参观学习推动学风。制度与活动有力的结合,进一步加强了学风建设,促使学生回归到刻苦读书学习的初心,牢固地掌握专业知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广泛调研,聚焦问题。在教研室、党支部、团学组织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教授博士座谈会、一对一座谈以及学生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的形式,进一步听取师生对学校和学院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厘清了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本次多层次、多角度、多次数的全面而深入的学习与讨论,为学院的机制建设、制度建设提供了依据,为学院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