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建设

[研究生]人文地理学---旅游开发与管理硕士点方向

发布时间:2013-05-27   浏览次数:0

    本方向依托人文地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信息经济、人地关系、生态价值为核心,以人文环境与生态自然协调发展为目标,立足向区域旅游产业发展,侧重区域旅游信息化开发、旅游影响评估、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项目策划、旅游新业态开发与管理、旅游产业发展趋势与产业政策的研究。
    自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人文地理专业便开始招收旅游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经过多年的发展,业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目前,该研究方向在旅游信息开发、旅游开发与管理、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培养了多届旅游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形成了“旅游信息经济”、“区域旅游产业开发”等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形成了稳定的学术研究队伍。目前,该方向有教授2名,副教授5名,85%的研究人员具有硕士、博士学位。
    本学科瞄准前沿研究,2006年以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省社科、自然基金、软科学及科技平台项目8项,完成各类应用型横向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的权威期刊发展论文近100篇,如《旅游学刊》、《商业经济与管理》、《商业研究》、《地理学报》、《人文地理》、《经济地理》、《中国旅游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Management》等,许多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或被SCI、EI、ISTP等三大检索机构检索。
同时,本学科方向积极服务河北省域休闲旅游产业带开发,在旅游景区项目策划与管理、餐饮产品开发、旅游导游讲解系统开发、旅游度假观光项目、旅游地产项目规划、乡村旅游与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与河北地方旅游行业、旅游企业合作,建立了多个综合性研发基地。
    经过多年的扎实积累,本学科方向已经在基础旅游研究与实践应用方面具备了一定的优势。
    一是区域旅游产业开发与管理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即以区域旅游产业发展为核心,以人文环境与生态自然协调发展为目标,探讨区域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同时,立足河北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研究京津冀及环渤海区域旅游产业开发的一体化的空间结构、线路布局、业态类型、产品项目、产业发展趋势与制度供给等问题。
    二是旅游规划与开发的技术应用。即把现代化网络技术、3S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合理的引入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工作方法中来,作为研究特色,从理论和方法上全面提升旅游规划与开发的水平。
    三是现代旅游研究方法论的创新。即着眼当前旅游业信息化管理趋势及旅游产业开发中急需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错综复杂的旅游信息中,利用科学的数理统计模型、决策模型,探索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法手段与技术线路,并通过与现实的结合,将科研成果有效的应用到旅游产业的开发与运行之中,以检验方法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