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动态

旅游系“教学质量月”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05-09   浏览次数:0

   一、指导思想
  以“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安排意见”为指导,以提高旅游系教学质量为重点,加强有效教学行为的研究,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切实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活动目的
  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既是落实学校有关会议与文件精神的需要,又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本次活动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以发展为本,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认真分析影响教育质量建设的因素,一切从质量出发,努力提高办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构建充满浓郁生命气息的课堂教学模式,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打造一支既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又能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
  三、活动时间
  2013年5月10日——2013年6月10日。
  四、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对“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领导,确保活动顺利而有成效地开展,学校成立“教学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路紫 雷平化
  副组长:刘志红 冯玉珠 吕江帆
  成 员:陆朋、王立宝、王亚坤、赵峥、杜晓辉、严佳
  五、活动内容
  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召开微课教学主题研讨会
  微课既是对传统的挑战,也是对教学形式的创新。
  本次研讨会,首先请参加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老师畅谈感受和体会。然后,就“微课程”的内涵、“微课程”涉及的内容、“微课程”评价的要素、“微课程” 制作的过程、微课程广泛的用途进行研讨。最后,播放微课录像片。
  (二)组织开展示范课观摩活动,建设“卓越课堂”
  每个教研室组织一次示范课观摩活动,重点关注教师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师生的课堂互动以及课堂教学管理等情况。通过探究教学艺术,凝炼教学思想,打造精品课堂,全方位营造“关注教学、重视教学、热爱教学”的教学氛围,通过重点培养、以点带面和示范效应,努力改变课堂教学中满堂灌的现状,使课堂更加自由、民主和开放,让学生“我的课堂我作主”,让本科课堂“动”起来,稳步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三)导师制师生学习共同体建设研讨会(导师团队辅导)
  4月11日下午,各教研室进行专题研讨并给学生作了动员,明确了师生学习共同体活动的意义、形式、内容、措施。为了推进导师制师生学习共同体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教学质量月”要进行中期汇报、检查、研讨,每个活动小组出一名学生代表汇报情况。
  其次做好三件事:
  (四)听课、评课
  1.学院领导听、评课活动,深入课堂了解一线教师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状况,及时解决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任课教师相互听课、评课
  (五)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
  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全面了解课堂教学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
  (六)学生方面
  学院副书记、辅导员要结合优良学风星级班级创评、创建工作,深入课堂进行学风状况检查,将检查情况向学院主要领导汇报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各学院的学风信息员向学院汇报课堂检查和开展学风教育情况。
  六、活动安排
  (一)动员阶段(5月10日前)
  成立“教学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宣传发动、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安排意见》,开展以“我为质量立系做什么?”为主题的讨论,让每位教师都能认识到提高教学质量对于旅游系发展的重要意义。
  5月11日前各教研室将听课、评课方案报教务办。
  5月13日前,教务办将学院实施方案报教务处,学生口将学风检查安排报学生处。
  5月20日前将教学观摩具体的时间、地点报教务办。
  (二)实施阶段(5月10日至6月10日)
  各教研室要根据具体实施方案,把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力求建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活动结束后,要保存相关文字资料。
  各教研室的教学观摩和教研活动安排在“教学质量月”活动最后两周。
  (三)总结阶段(6月10日至6月17日)
  “教学质量月”活动期间,各教研室、各位教师要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并报教务办。学校将通过简报、校园网等媒体形式进行宣传,以达到相互借鉴和交流的目的,确保“教学质量月”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七、活动要求
  在“教学质量月”活动中,每位教师应积极主动参加各类活动,不得无故缺席。
  每位教师要认真参与上课、说课、听课、评课活动,有详细的教学设计、听课、评课记录。活动结束后将资料上交教务办。
   
                                                                                        旅游系
                                                                                       2013.5.9